【社科项目申报】关于申报2024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732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潍坊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始申报2024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专项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市委统一安排,聚焦市委“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紧扣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围绕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问题,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组织全市广大社科研究工作者深入调研,扎实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提升理论创新和建言资政水平,为更好潍坊建设实现新提升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专项课题设置

经与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国安办等充分协商,潍坊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拟设立(1“习近平文化思想”(2“更好潍坊建设基层创新实践”(3“防范化解风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4)“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更好潍坊建设”研究专项,其中(1)(3)(4)高职院校可申报。具体选题要求和研究方向请参照课题指南(附件1)。市直部门中如有涉及市里的重点工作需要开展研究的,请提出拟开展专项研究的问题,经商定后,再组织专项课题研究。

三、课题申报

1.申报资格

“习近平文化思想”“防范化解风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更好潍坊建设”研究专项面向全市范围申报。“更好潍坊建设基层创新实践”研究专项仅面向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申报。申报范围内凡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科研工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实际工作人员,均可申报。“更好潍坊建设基层创新实践”专项,鼓励各级领导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及研究问题能力的人员申报。

课题负责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一项课题,且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只能参与一项其他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同一年度内参与申报的课题不能超过两项。未完成上年度课题研究任务者,不得申报。

2.申报数额

为提高申报课题质量,对课题申报实行配额制,即根据往年课题申报及立项、结项情况,分配给各申报单位相应的课题申报数额,由各单位按配额择优确定申报课题。实行配额的单位,只能在配额内申报,不得借用其他单位配额申报。各专项课题具体申报配额如下:

1)“习近平文化思想”“防范化解风险,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更好潍坊建设”研究专项

①市直各部门单位:每类不超过5

②市委党校:每类不超过6

③各本科院校:每类不超过10

④各高职院校:每类不超过7

⑤各县市区:每类不超过5

⑥各开发区:每类不超过3

⑦各社科类社会组织:每类不超过2

3.成果形式:申报成果的最终形式主要为研究报告。

4.材料要求:申报课题需按要求填写《申请书》须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间折页后骑马钉装订(不能采用胶装、线装或平装等其他任何装订形式),页数不限,一式2《活页》仅一张A4纸双面印刷,一式6份,《活页》须匿名,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申请人本人或课题组成员相关信息,不得造假;《汇总表》。

5.申报方式:各学院、各单位于42日上午10点前《申请书》一式2、《活页》一式6纸质版报送至社会科学管理办公室(办公楼422室)《申请书》《活页》Word版、汇总表Excel发送至科研处社科办邮箱zxsk@sdsm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人:高润国

联系电话:8462228

联系地址:浮烟山校区办公楼422

电子邮箱:zxsk@sdsmu.edu.cn

 

附件:附件1:课题指南.doc

      附件2:2024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 课题专项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3:2024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专项课题申请活页.doc

      附件4:2024年度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xls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科研处

2024年3月21日